close

18999.jpg

如果家中有0~6歲的孩子,這本書一定要看,讓我們不用再跟孩子氣的臉紅脖子粗,也不用打的方式,就能教孩子學規矩

以前我常被打,因為打比較快,不用教,但我深刻體會到,打對我來說沒有學到真正的核心價值,反而讓我更加被動,只要不要被打就好了,隨便你們

現在有了孩子,希望自己不要重蹈覆轍,但要在不打不罵的情況下,來教孩子學規矩,確實是有難度,看完這本書,才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,明白原來可以這樣教

我簡單幫大家導讀,詳細內容還是要大家自己去看,而且還要練習,不然很難一次到位的,教育就是這樣,就算是天才也是需要引導

1.給予孩子自由,應是伴隨規範的「有限制的自由」,對0~6歲的孩子,規範能給他安全感,要幫助孩子認識環境,適應環境,培養孩子尊重自己,尊重別人,尊重環境,舉例:在學校裡,規範就是(不傷害別人),當孩子出現推撞拉扯別人的行為時,就要當下趨前制止,並告訴孩子再繼續推別人會有的結果,就是必需停止活動,這時孩子就有二種選擇,一種就是用正確的方式可以繼續活動,一種就是用錯誤的方式停止活動。如果孩子有遵守就要給與鼓勵,如果沒有遵守,就要請到旁邊休息,讓孩子經驗到他選擇的結果,經驗就是最好的老師,這樣孩子才能有所學習,下次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。

2.提醒4步驟&2種選擇

例子:孩子吃飯在敲碗,吵到其它孩子的用餐環境

步驟1-敘述你看到的行為-->態度要溫和但堅定,而且不可以用負面的言語,比如:「我看到你在敲碗」

步驟2-告知孩子為什麼不要這樣-->比如:「這樣子很吵」要簡潔有力,不用長篇大論

步驟3-告知/示範正確的方式-->示範正確拿湯匙的方式,並告訴孩子「我們是這樣拿湯匙的」然後要說一句很關鍵的話「我可以相信你現在會認真吃飯嗎?」

步驟4-當下給與肯定-->若孩子當下答應說「可以」時,就要馬上給予肯定,並說「是的,謝謝你」

如果遇到孩子提醒好多次,還是不遵守怎麼辦(應該不遵守比較多><)這時就可以給孩子二種選擇

基本上提醒二次就可以不用再提醒了,可以給孩子二種選擇,一種是「正確的選擇&有好的結果」or「不正確的選擇&有不好的結果」

例如作者的孩子吃飯翹椅子,媽媽提醒孩子不要翹椅子,孩子還是繼續翹,提醒二次後就不再提醒,直接給孩子二種選擇,一種是不翹椅子繼續吃,一種是翹椅子,沒有椅子坐?

孩子都是在測試父母的底線,過沒多久,當然又翹了,這時爸爸就問孩子要不要過來吃蘋果,然後孩子離開座位,去拿蘋果,爸爸這時就起身把椅子收起來,放到房間,並把房門關起來,而且還要保持微笑,沒有多說半句話,孩子看到椅子不見了心會慌,然後說「椅子不見」,父母這時還要微笑的回:「是的」,孩子一直說「椅子不見」,父母永遠都只回:「是的」,從此以後,這孩子再也沒有翹過椅子!...孩子經驗到選擇的結果

那為什麼很多時候這方法會失效呢?書中有說的很清楚,而且都是我們在教養上很容易犯的錯誤,如果想要不用打的方式教養孩子,真心推薦去讀這本書,我真的是邊看邊點頭如搗蒜,教養我真的是菜到不行,所以我也不怕大家笑,因為我就是照書養的媽媽,書中也舉了非常多作者自己孩子的行為,我發現我的孩子也出現類似的行為,然後我按照作者的教養方式教導,還真的一模一樣耶,孩子在這過程中有了成就感,媽媽我也很開心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